close

心理學:因為人與人之間『美』與『醜』的比較使然,像孔雀見到美麗的女人、漂亮的衣衫,往往會施展『孔雀開屏』來比美。女為悅己者容,無論男人、女人,都希望他()喜歡的人稱讚他()的美麗或帥氣。在潛意識中,他()們都希望能享有鶴立雞群、眾星拱月的榮耀,於是,會非常注重與在意『化妝、髮型與服飾的差異』,也讓心理更有自信喔。


社會學:人是群居的動物,如果只是孤獨一人討生活,何需打扮自己呢?又沒人看,相對的,社會是有許多有形或無形的約束的,如『道德』、『倫理』、『法律』等等,也因為這些約束,造成『化妝、髮型與服飾的需求』,例如不同的場合適合什麼服裝?不同的對象搭配什麼髮型?不同的時間採用什麼妝扮?都有許多規則要遵循的。


人類學:易經上說:『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』不同的族群往往會以不同的服飾、妝扮來做區別,於是,你見到穿格子呢裙子的男人,會猜他是蘇格蘭人,看到穿和服的女子,多半會想她是日本姑娘,當然,現在社會融合,文明進步,許多能代表族群的傳統服裝、髮型等已漸式微,但基於人類血緣的認同感,還是感覺出不同的族群,其穿著還是可以區分出不同的特色來。


文化學:文化是歷經時間的長河沖刷、淘洗、融會、整合或分流而成的,而衣著與妝扮本就是傳承文化的重要載具,隨著文化的累積、沿襲、傳承、接續,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,例如古代中國是『身體髮膚,受之於父母,不敢有所損傷!』所有蓄長髮、插髮簪變成重要的文化圖騰了。清朝入關之後,以『留頭不留髮、留髮不留頭』之嚴苛命令,改變了中國男人的頭,到了民初,竟然還有許多老先生拚死要留辮子呢!


美學:美,在現代,除了令人『賞心悅目』、『心曠神怡』之外,它也是莫大的商機所在。少數被尊崇為『大師』的設計家,決定了所有男女老少的穿著打扮,我們不但要捧著銀子向這些『美學大師』叩頭跪拜,還會為著大師們信口胡說的『趨勢』、『新潮』、『流行』、『美好』而風靡。確實,美麗的標準已經不是凡夫俗子所能掌控了,從『漢瘦唐肥』、『中福西蛇』,美的變化萬千,讓人目不暇給,最後,瘦了身子、少了銀子、餓了肚子、苦了日子,卻還是有無數的紅男綠女前仆後繼地為它癡狂哩!


minikplus  Moris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